close

 

Revolutionary Road.bmp

嗯嗯....

被催稿了orz

所以只好默默的上來打心得

本來是想學Allen...

稍稍待過就好

不過....

就近會不會又變成長篇大論呢?!

連我也不知道

默默的繼續看吧XDDDDD

 

首先第一部!

竟然不是我期待已久的波妞orz|||

而是一部問鼎金球&奧斯卡的強片

不過....

經過兩次經驗發現

怎麼我跟暄去看得電影

都是會將觀眾拖入心中深沈的沼澤

不斷引起漣漪&引發許多趕覺得片子

講明一點

就是比較偏灰暗系的片子orz

 

其實在他的網誌以打了很長一篇名為Revolutionary Road的心得了

本來只想引用就好

懶得自己打XD

不過因為今天再看的時候

發現了頗不一樣的觀點

所以...

被迫上來闡述一下XD

 

這部片...或許從原文的片名來進入會比較理解一些

說實話

中文譯名的來源是從何得來

我還真是沒概念= ="a

 

原本看到中段時

我以為這部片的中心是

該屈就於現實認份的生活V.S.勇敢追求理想中的生活

為中心論點來闡述的

可...

看到中後段...

我迷惘了

因為好像

不又單單是那麼回事

 

總之

因為時間間隔有點久

外加我最近連看了好多部

請原諒我想到什麼就打什麼

會很沒有系統性&很沒有章法

 

Wheeler夫婦不論是自認or別人的眼中

似乎都是種特別的存在

感覺是不同層級的人

看到最後我覺得

此份特別

在我眼中

變得是種自欺欺人

 

每個人都有自己心目中的理想生活

而Wheeler夫婦的理想生活

感覺就像是種追求"精神層面"滿足的生活

不想為了現實而屈就於庸庸碌碌.了無樂趣.千篇一律

為了滿足"物質層面"滿足的生活

或許April(Kate Winslet飾)真的是前者重視精神層面生活的人

但Frank(Leonardo DiCaprio)在我看來

卻是沽名釣譽.扮演成前者(重視精神層面),實質為後者(重視物質層面)的人

也該說他羨慕且希望自己是前者類型的人

所以在當April提出搬去巴黎時

他才會被說服成功且因此欣喜若狂

認為自己即將有了蛻變的時候

當一個難得的升遷機會出現之時

馬上就看到Frank的動搖

而這也證明了他其實是這後類型的人

 

但這是Wheeler夫婦不願承認且自己完全沒有察覺到的一個事實

所以片中飾演被判定精神狀況有問題的John Givings(Michael Shannon飾)

就扮演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

何以這麼說?!

因為他揭發了這個事實

 

先讓我引用暄所寫得內容

在讓我以不同的角度分享一下我的觀感

"而有精神病的那個人

 使最後一根稻草被壓扁了

 不過其實

 精神病他所說的話

 只因為超出了平凡人的想法

 而被定義為精神病

 他的想法

 只是缺乏了點建設性

 但他錯了嘛?並不是吧

 他只是過度哲學化了點"

 

的確

看過都知道

其實John並不是精神狀況有什麼問題

而是他可以說是看清了人生

他是人生這個"局"<from旁觀者清,當局者迷>中的旁觀者

就因為他看清了

所以他說的話使所有的凡人(=當局者)驚嚇到

進而以為他瘋了

而他的想法也不是沒有建設性

而是太理想了

太過表現出旁觀者的角度

所以凡人們在無法理解也不願去理解的狀況下

就將他歸類於瘋子

這也是為什麼一開始April & Frank可以理解他的想法

並且跟他有著愉悅.充實的對談

 

就我觀點來說

April & John都是屬於"旁觀者"心性的人

而Frank則是個介於中間偏凡人類型的人

這也讓John引燃了導火線

使事實爆發出來

 

當然April這個角色在片中

有很多令人無法苟同的作法

有些我是經我哥的提點才感覺到

有些則是很明顯的處理方式有問題

而這些偏差的想法與處理態度

造成了最後的結局

也讓人覺得無限唏噓

畢竟

在觀眾的眼中

一切都還有轉圜的餘地

但對一心想追求理想的生活的April

所有的一切

讓她那想奔向自由.追求新鮮的心

終於不堪不斷地壓抑而滅亡枯萎了

 

這部片之所以會被規為灰暗系

一部份是因為它的結局

一部份則是因為他透露出人生很真實的無奈

例如 

想追求新生活時的勇氣

不甘於平凡的憤恨不平

對人生路途的不安

人生跑道的抉擇

自己對人生的期許於現實相左的無力...等等

再再引起很多人的共鳴&恐懼

 

看完此片

或許有些人著重的是Wheeler夫婦的溝通障礙

但我著重的是人的渺小及無法改變人生現狀的無力感及不滿

這種感覺真的會讓人很絕望

更會因此感到很down

所以

因為看完心情實在是太不好了XDDDD

害我打心得打到覺得自己再胡言亂語

而混混亂的感覺 

也讓我找不到確切的語彙去表達我的感覺

 

總之...

看不懂我的心得文的人or看懂卻仍對此片有興趣的人

還是到電影院去好好感覺一下吧

切身的體驗>別人所闡述給你的觀感

(雖然我個人對這部片不太推啦= =a)

 

結果怎麼又成了一篇落落長的文章orz|||

我真的話太多=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YCHA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